【86級企管所校友-何鴻鈞、87級休閒所校友-施瑞峰】榮獲2017年傑出大陸台商獎

  • 2017-10-02

12位傑出台商 分享經營勝經

2017-10-01 04:09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/台北報導
 

何鴻鈞 獲獎連連 推產學合作

 

已成立42年的美律,目前是台灣最大,也是大陸及全球重要的電聲元件廠,並兩度獲富比士雜誌評選為「亞太地區營收十億美元以下的最佳200家企業」,以及連續6年榮獲「天下企業公民獎」,還持續推動產學合作,分別與南京東南大學、惠州學院、惠州技師學院等建立產學合作基地。

 

施瑞峰 攻上班族 差異化取勝

 

貢茶進入大陸市場後,先在深圳開首家門市,那時每天搭地鐵觀察上班族,發現手拿蘋果手機、穿著時尚的粉領上班族消費能力強,鎖定這些粉領上班族,開發差異化手搖杯品項。手搖杯是快銷品,對新加入員工只要求服裝儀容整齊清潔,每個階段都需要考試。


楊文章 五大特色 蓋度假小鎮

 

鎖定大陸越來越重視短期休閒旅遊,田野綠世界花17年時間,買下清遠共5,000畝土地,以農場質量為保證、生態教育為目標、全家共享為理念、產品質量為保證、台灣原汁原味為主軸等五大特色融入度假小鎮規劃,全力打造「具有台灣風情特色的生態休閒度假小鎮」為主題的旅遊景區。

 

蔡秉融 堅持品質 五品牌拓市

 

宜芝多一開店就堅持做品牌,找台灣設計師設計公司LOGO,講究裝修品質,主打現做麵包、地鐵快捷、白領上班族輕食、精緻甜點和高級巧克力等五個子品牌。截至2017年底,在上海地鐵擁有100家門市。為留住人才,明年起只要公待滿司一年以上的烘焙師父,就開放加盟鼓勵回鄉。

 

陳建成 專注飼料 滿足新需求

 

正本清源認為同行不是冤家,專注找出顧客沒被滿足的需求,引進台灣飼養管理理念,專注於高檔豬奶粉、母豬飼料與教保料的中央廚房研發,預計後年上創業板。為激勵銷售部門還設立團隊,如人民幣100萬元案子,第一年公司與員工分別投入人民幣70萬元、30萬元;抽成是七比三。

 

詹秀葳 親子共學 為美感加分

 

教育不能只有分數和考試,藝術學習並不是在教孩童做美術,而是在培養孩童的美學視野。Otto2以美學為教育基礎、以創意為輔,培養「孩子創意自信的未來」,並開發親子共學教案,讓親子藝術美學向上提升,讓生活美學與創造力能像呼吸般地自然,給孩子創意自信的未來。

 

 

張博鈞 汽車鋁圈 暢銷歐美日

 

康翔主要是汽車鋁合金輪圈設計研發銷售,供應汽車高檔售後服務市場。行銷上利用臉書、推特網路行銷製造話題,產品受電影玩命關頭7採用,電影上映時邀請客戶觀看加深印象,目前擁有自主品牌「ACE」、「AMF」和「DECORSA」國際汽車改裝品牌,主要出口到美歐日等國。

 

周世進 :充分授權 治理專業化

 

明耀的台籍幹部只管生產,本地人當總經理,充分授權陸幹管理,財務、業務公開化,朝專業經理人治理方向走,並不勉強兒女一定要接班。兒子想要來廣西南寧,於是跟他溝通好先做滿一年,再決定是否要繼續留下來工作,並與兒子但書:員工股東支持才能接班。

兒子進公司後也幫忙改善生產流程,引進最新的攪拌技術。

 

周代祥 引進技術 扮業界標竿

 

「父親堅持品質第一、絕不以降低品質要求來降低成本,才能在這個行業屹立不搖。」父親周世進以身作則,深深引響了他的人生成長,因此他推崇引進台灣及海外先進的科技理念和產品技術,將進口技術與原有生產工藝相結合,才能引領行業技術創新。

 

郭正津 設台青會 推接班傳承

 

公司50年來堅持做拖鞋,薄利多銷、做好不做大,並自創品牌「洛克熊」,成為淘寶網中國質造的五家鞋業廠商之一。身兼東莞台協厚街分會監事長及台灣製鞋公會理事長的雙重身分,六年前在東莞成立厚街台青會,積極推動東莞二代青年接班傳承工作,還特別設立「鞋業青出聯誼會」。

 

蔡文卿 研發軟體 打進智慧城

 

天心天思成立29年來,專注在企業管理軟體開發及服務,累積客戶數量30多萬家,是華為指定唯一合作的雲端廠商,關鍵是在保持好奇心,現在科技技術日新月異,產品要不斷創新,利用當地政府、人才發展,在智慧城市價值鏈中切入自己的價值,產品包括EPR、微店行銷等軟體設計。

 

林榮德 綠色企業 助弱勢團體

 

冠軍建材是首家引進歐洲數位科技噴墨印刷技術,與國內外廠商持續合作開發節能、環保設備,先後在2008、2010年取得北京奧運鳥巢館、上海世博磁磚供應商資格,2010年還榮獲「大陸低碳環保先鋒企業」。除了事業,以實際行動關懷國內弱勢團體與貧困學子。


 
已有網站帳號

Hide

忘記密碼?

註冊帳號

Hide

Hide

忘記您的密碼嗎?請輸入您的電子信箱,系統將會幫助您取得您的密碼!

返回登入

關閉